星光大道MIX


VideoPlaylist
I made this video playlist at myflashfetish.com

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

Samsung VS Nokia 王者手機大對決

手機影像技術的發展可謂一日千里。從最初的10萬像素,到200萬像素,再到320萬像素,甚至到現在跨入500萬像素時代的態勢,拍攝手機可說是完全符合了這個時代的生活型態,使「影隨心動」變成了可能。今期《手機特區》特別評測了兩大手機品牌近期推出並強打500萬像素的拍攝手機──諾基亞N82以及三星SGH G800。

在諾基亞(Nokia)N73火了一年之后,諾基亞最新的拍攝強機N82終于面市了。N82擁有目前高端的500萬像素攝像頭,配備專業的氙氣閃光燈,最大支持拍攝2592x1944像素的靜態照片,同時擁有高質量30幀/秒的VGA格式視頻拍攝能力,使N82足以充當DV使用,可見拍攝硬體方面有很大提昇。外形方面仍然延續N73的直板設計,由搖杆變成五維導向按鍵,更加實用可靠。

備有3倍光學變焦的三星(Samsung)G800,採用了金屬的外殼。由于受到攝像頭的局限,因此機身厚度並不是走超薄路線,整體看起來相當有「份量」。G800擁有完善的功能、自動對焦及氙氣閃光燈,並有防抖、人臉優先等專業功能,加上支持3倍光學變焦。相比之下,G800的拍攝配置明顯比N82更勝一籌。儘管兩支手機的外型風格各異,不過G800看起來就比較炫。

作為拍攝手機旗艦,兩支手機都配備了轉業數碼相機的氙氣閃光燈,能在光線不足的環境下自然地捕捉到影像。顯示屏是手機唯一取景的途徑,顯示屏的優勢直接影響到用者調節參數的準確性。N82與G800同樣採用QVGA(240x320)級別2.4英吋的顯示屏,色數方面則略有不同,N82為1670萬色,G800僅為26萬色。兩支手機總體實力都非常強勁,雖然N82在拍攝穩定性方面有些不足,但也具備了自身的許多亮點,如重力感應器。而G800的拍攝表現稱得上相當穩定,所拍出來的照片都表現出強悍的實力。

室外拍攝
N82在曝光方面比G800更為優異,前者在室外的曝光控制能力佔優勢。G800出現了過曝的現象,后面的幾棟建築物無法清晰表現出來,呈現朦朧一片;反觀N82在整體看來都顯得比較清晰。

室內拍攝
兩部手機在室內的拍攝表現旗鼓相當,曝光的控制非常出色。而在顏色方面,兩部手機的實力也非常接近,但細緻對比,N82有更加準確的表現。

微距拍攝
兩部相機都能夠準確對焦,在顏色方面,G800比較接近原本的顏色,將青翠的葉子良好的表現出來,而N82的顏色對比度卻比較強烈,花朵和葉子都有明顯的對比,而且有比較深的景深。相比之下,G800的畫面沒有太明顯的焦點,微距部分N82更勝一籌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