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光大道MIX


VideoPlaylist
I made this video playlist at myflashfetish.com

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

汽車空調保養6部曲

正確的汽車空調保養可提高空調使用壽命,而且可保持空調系統良好的工作狀態,尤其在常年如夏的馬來西亞,對空調的保養與維護更成為駕駛員朋友所應掌握的。

1 檢查壓縮機皮帶是否良好。如果皮帶表面與皮帶輪槽接觸側面光亮,並且啟動空調時有「吱吱」的噪音,說明皮帶打滑嚴重,應更換皮帶和皮帶輪;如果皮帶過松應給予調整,否則易使空調系統製冷不良。

2 檢查空調系統軟管和管接頭是否有油跡。如發現滲漏,應及時向維修處咨詢解決方法。

3 經常清潔冷凝器。有些車主在熱天使用空調時,往往會用水管對著冷凝器進行沖洗,這是正確的。因為汽車冷凝器表面的清潔便于使熱能散發到外界去,定期清潔冷凝器表面,可使空調系統的製冷效果大大提高。

4 定期檢查空調系統製冷劑的液面高度是否正常。檢查液面高度的方法有好幾種,但最常見的而且最簡單的方法,也就是利用干燥器的窺視孔(觀察窗)檢查。

5 檢查冷凍劑是否足夠。可通過感覺干燥器的入口管路和出口管路之間的溫度差來估量,或者通過歧管壓力表進行檢測。

6 經常清潔出風口和駕駛室內的灰塵與污垢。這不僅有助汽車的美觀,對駕駛員和乘客的身體健康是有益的。



曝曬後空調如何快速變冷

汽車在大陽下曬了一會,車內的溫度就可能高達攝氏六七十度以上,這時要駕車實在是太痛苦了。一般司機的做法是拿出沖百米的速度進入車內,打開空調將風速調到最大,然后到車外等待,等幾分鐘后車內溫度降下來了再進入車內。

其實這樣並不是唯一有效的製冷方法,而且這樣做對引擎和三元催化器會有不同程度的損傷,也會造成空調系統很大的熱負荷,並且很多燃油被白白消耗掉。這裡介紹幾個小方法:

進入經過曝曬的汽車后,應馬上打開車窗,啟動車輛,這時先不要開啟空調。現在的電噴車不用過分預熱,可以直接行駛,車輛在行駛中利用空氣的對流散熱,車內的溫度會迅速降到與外界溫度平衡,這個過程僅僅需要一兩分鐘。

這時再關閉車窗,開啟空調,空調循環一定要放到室內循環檔。製冷時空調的風向最好向上吹,因為冷空氣要向下沉,風向檔位最好選擇吹面檔,調節出風口向上效果最好,不要選擇吹擋風鏡,因為擋風鏡的溫度很高,會抵消一大部分製冷效果。

進行空調和車窗調節操作時一定要注意行車安全,如果對車輛的操控裝置不夠熟悉,建議不要採用此方法,行車時尋找控制調節鍵是不安全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