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光大道MIX


VideoPlaylist
I made this video playlist at myflashfetish.com

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

微軟不娶雅虎 楊致遠麻煩大了

微軟併購雅虎公司破局后,雅虎即將要面對的是股價大跌、股東抗議,甚至訴訟。

雅虎首席執行員楊致遠必須儘快拿出辦法,證明他拒絕微軟的收購是對的,否則,他可能會被憤怒的股東趕下台,而微軟也可能用更低的價錢再來併購。

雅虎股價5 日開盤崩跌近20%,至每股23美元。在上周末的最后協商中,微軟首席執行員巴爾莫同意把收購價格,提高至每股33美元,比原先出價多50億美元,但楊致遠要求37美元。微軟因而決定撤銷收購案,也不打算發動訴諸股東的委託書大戰。

微軟收手,讓許多分析師大感意外,紛紛把雅虎股價降為「賣出」。由于微軟先前的收購溢價幅度高達62%,雅虎股價近幾周來大漲逾50%,現在可能將悉數回吐。

微軟提出收購案后,雅虎緊鑼密鼓地試用谷歌的搜尋廣告平台。如果雅虎與谷歌簽約,分析師認為,這可望為雅虎帶來每年10億美元營收,但長遠而言,這等于毀棄雅虎耗費逾20億美元開發的搜尋廣告系統,兩家公司合計80%的美國搜尋廣告市占率,也可能引起反壟斷主管機關的調查。

另外,消息人士也稱,雅虎正積極尋求與時代華納公司旗下的美國線上(AOL)合併。微軟也可能想要併購A O L,A O L或許會是此次破局的最大贏家。

分析師說,不但楊致遠必須快點找到可以振興雅虎的新計劃,巴爾莫此刻也承受莫大壓力,他得在少了雅虎的情況下,振興微軟處于虧錢狀態的網絡部門,與谷歌對抗。巴爾莫也許會尋找其他收購目標,除了美國線上,還有新聞集團的M y S p a c e,或者網絡新星Facebook與LinkedIn。

自從近1年前回鍋擔任首席執行員以來,雅虎創辦人楊致遠向股東承諾,在2009到2010年間,每年至少交出25%的營收成長。雅虎去年營收僅成長12%,今年成長率預估,也會接近這個數字。如果雅虎未來兩季交出令人失望的財報,憤怒的股東可能就會趕他下台。如果雅虎股價持續跌落,分析師認為,巴爾莫有可能回頭再提併購。

這屢有前例,甲骨文公司曾一度放棄以每股17美元,併購BEA系統公司,因為BEA要求再高24%的價碼,但3個月后,甲骨文與BEA便達成每股19.38美元的併購案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