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光大道MIX


VideoPlaylist
I made this video playlist at myflashfetish.com

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

喇嘛和嬉皮的孩子

瘋狂的人很多。
在上世紀60年代,一種精神生活形態進入開放的年代。西方人走入東方世界,開始了他們的東方奇遇記。這個世紀的今天,我們閱讀《嬉皮與喇嘛的孩子》,嘖嘖稱奇。這是芸芸東遊記中傳奇的一頁。已然讓我們眼界大開。

達加梅斯頓(Daja Meston)的奇遇並不是他要的。就好像我們小時候常覺得擁有生命,來到這個世界也不是我們要的一樣。

封面上的達加,很小,7、8歲的年紀。一個西藏小喇嘛對著你笑,讓人很難不去翻開來看一看究竟。在故事的開始,達加述說他在中國的旅店一躍而下,跳樓自殺……。多么吸引……,如果你是佛教徒,如果你想到西藏去旅行,如果你是好奇的……,許多的如果,加起來的可能,讓這本書等于2007年暢銷書。

達加的童年不是他想要的。書裡我們看到達加的父母親的結婚照,在嬉皮的年代,蓄著大鬍子的迷幻畫家父親和戴著后冠,作吉普賽打扮的新郎新娘。他叫自己做「綠眼」,她叫自己做「羽毛」。

這對夢幻組合,從來沒有打算過正常生活的怪夫妻,流浪是他們的樂趣,有一點家世的羽毛
與一窮二白的綠眼,浪跡天涯的途中,在歐洲的瑞士生下了達加。

一家三口繼續流浪,來到了喜馬拉雅山,做禪攸的時候,爸爸「綠眼」發現自己可以直接和達賴喇嘛溝通,心思本來就異常脆弱的「綠眼」徹底崩潰,被診斷精神分裂。而媽媽「羽毛」開始聆聽高僧開示,全神投入學習成佛之道,決定出家為尼,小小的達加,就送給一個藏人家庭寄養。

達加梅斯頓在西藏變成一個話題,一個只會說藏語的白人小孩,同年級的美國小孩可能在吃薯條,在迪士尼樂園玩雲霄飛車的同時,達加仰望的是藏地的天空,吃著豆餅。達加的出家也不是他所要的。

6歲,他的母親送他進寺院學佛, 以為在這個貧窮的國度裡,可以讓她的孩子遠離酒精、毒品、性或是任何比佛利山莊的一切,除此之外,她母親還認為他可以成為完美的佛學導師,
和達賴喇嘛一起環遊世界。

但是,排擠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都不能避免,一個白人小僧侶,在藏人堆裡並沒有受到禮待。在一次美國之旅回來之后。16歲的某一天,達加告訴他的宗教導師,他與一個妓女發生了關係,被喻令離開寺院。

少年之后的人生,雖然是達加選擇的人生,但其實他並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?他就此逃出了僧侶生活,在意大利作苦力,后來回到了美國。他不會說英文,不懂美國歷史,人生是從零開始的。

30歲后的人生是達加所想要的。后來的后來,他的西藏奇遇並沒有完結,他大學畢業,愛上一名藏權運動分子的西藏女生。開始了藏權運動,在中國被迫跳樓,是被禁錮時的反抗。他的與眾不同,讓他的故事充滿報導價值,《華盛頓日報》主編克萊拉安斯貝瑞(Clare Ansberry)找上他,邀他合寫了這本《嬉皮與喇嘛的孩子》回憶錄。

加入藏權運動是達加現在想要做的。40歲到了,達加的人生增加了名氣和注目。他成名了,書賣得好。但是,他日后會怎樣,童年、少年、青年的人生會在他的生命裡留下什么迴響?邊走邊看。只不過,現在同行的是全世界讀者的眼睛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