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光大道MIX


VideoPlaylist
I made this video playlist at myflashfetish.com

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

「沒事!沒事!」是生活哲學也是EQ

某次參加一場研習會,會中因為要播放映幻燈片,所以將室內燈光關暗。有位年約60歲左右的女士進來教室時,因為眼睛不適應昏暗,被階梯教室的階梯絆倒。「碰」的好大一聲,整個人橫躺在地,嚇大家一跳,不知道她有沒有受傷。

鄰近的人紛紛站起來,想扶她一把,只聽女士迭聲說:「謝謝!謝謝!沒事!沒事!我自己起來。」然后緩緩的爬起來,摸到座位上繼續聽課。看她怡然聽講的樣子好像真的沒事。老婆婆的鄰居也有一個同齡的婆婆,是個虔誠的佛教徒,有次坐公車要下車時,因為動作慢﹐司機一個不注意啟動車子,讓婆婆跌坐在最后一個階梯上站不起來,脊椎因為下挫的力道造成疼痛﹐走路變得更慢。

司機去看她談理賠的事,婆婆用一貫爽朗的語氣說:「不用啦!是我自己不小心的……」出院后看她身高變得更短小﹐走路不穩,也沒聽她有一句怨言,仍是如常的買菜帶孫子。

我一直在想﹐都是「跌倒」為什么結果差這么多,一個人沒事,另一個人卻連開兩次刀。當然因為70歲的老人家骨質疏鬆,禁不起摔跤是主因,而她們最大的差異我想是心態問題。

覺者說:「好壞出自人的一念,這一念之差也會帶來不同的后果。」

我以「修煉」的角度來觀察這件事。人們常說「要重心性修煉。」「心性是什么?心性包括德(德是一種物質)﹔包括忍﹔包括悟﹔包括捨﹐捨去常人中的各種慾望、各種執著心﹔還得能吃苦等等」「修煉中要消業,消業就痛苦」,所以修煉者平時無論碰到任何事情,都是歡喜接受的﹐口頭禪就是「沒事!沒事!」,而表現在外在的形象也就是樂呵呵的。

以心理學來說,哀哀訴說病痛,也許是想得到更多的子女關懷,但是對週遭的親友來說卻是一種很大的心理負擔。俗話說「久病床前無孝子」,它的意思應該是說,病人長期給看護的家人帶來極大的心理壓力,讓家人不願多陪在病人身旁吧,這是病人和家屬的EQ不夠。

什么是EQ(EmotionalIntelligence,情緒智商)?如果個人能以同理心常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,學習自制力管理自己的喜怒哀樂的情緒,不衝動?不輕易發怒,會自我鼓勵不怕挫折,對人際關係和各種事物充滿熱誠,坦然面對逆境,這就是EQ,相對的EQ高的人人緣就好,人與人之間關係圓融﹐事情容易圓滿。

「沒事!沒事!」是心裡常保持慈悲歡喜,一般人也可以把它當成是一種生活哲學。以前看過一老人在電視上介紹「一字訣」快樂養生秘訣,很簡單就能做到。就是對著鏡子練習一個臉部動作,首先將嘴角各往左右伸展到極限,成「一字形」嘴角上揚,看著鏡中的自己,很奇怪的是心情也會跟著展開跟著愉快起來。

「一字訣」快樂養生秘訣

時時練習對家人鄰居朋友使用「一字訣」快樂養生秘訣,你會發現每個人都會對你微笑,原來你臉上顯現出的笑臉帶給別人愉悅,別人也回報你善意,就這么簡單的獲得良好人際關係。隨著年紀增長,臉部肌肉也逐漸鬆弛,老人的嘴角漸漸下垂,令人敬而遠之。因為孤單寂寞﹐老人容易心情憂鬱,而家人更是害怕疏遠,形成惡性循環,趁著現在練習將嘴角上揚,你將是人人願意親近的朋友。

沒有留言: